close
標題:

古典詩要如何寫得好?(15 pts)

發問:

請問古典詩要怎麼才能寫得ok? 請告訴我實際的方法或步驟, 例如說如何有多一點的辭彙可以用, 是否有一些寫詩可以參考許多辭彙的書籍, 讓寫詩時可以順一點. 誠心提問這個問題, 拜託寫詩達人可以回答一下這個問題, 要不然作業都寫不出來, 真的很困擾. 奉上15點做答謝 ! 更新: 古典詩是包括 古詩、五絕、七絕、五律、七律 而不只單單只是「古體詩」一種而已 並且我要的是「作法」 而不是解釋 更新 2: ?????(好怪的暱稱) 您好: 想再請問您,我手邊是有一本陳仕華先生編的《詩韻集成》(學海出版社),那此書的所提供的辭彙,以「四支」韻的「皮」字為例,其字以下所列出的「織─」,是不是當中的「─」就是可以套入「皮」字,形成「織皮」一詞呢?~感謝~

最佳解答:

韻方面: 你可以買一本"增廣詩韻集成",因為詩的用字都是中古音,用詩運集成寫出的古詩,或近體詩,在用字韻方面,連高手都不會挑你的毛病(除非你的老師不識貨);如過要一些典故或詞藻,增廣詩運集成都會有,但是最重要還是靠自己多看一些作品;如果要寫得有古味,你所看得作品最好要以古人為主 至於近體詩的平仄格式:可以買"讀詩常識",裡面有幾章說到詩的拗救和詩的平仄問題 通常花費應該300以內吧 想要不花錢? 也可以找一下雅虎"知識"裡已經發問過的問題,有的高手連我這中文系的都自嘆不如! 但願這樣有幫到你啦,當然,以上的參考用書都是我們的教學用課本,連師範大學得教授都有所認同,應該是夠格可以符合你的要求吧? 2006-02-19 21:30:32 補充: 可以試著唸看看,因為有的是顛倒的組合;以你的例子來說,有可能可以組成:皮織(這樣就變成凝合的詞)或織皮(相對起來是一種動作,但是我比較不贊成後面的用法(因為比較沒有古味,不過還是得看前後文啦);當然,如果你硬要用得話,我也不反對)

其他解答:

aa.jpg

 

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+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

arrow
arrow

    iks84im6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